Music// Dear Cloud-Mom's Letter

母親跟我的個性完全一模一樣
講話直率(就是夠白目)、急躁、不拘小節
所以我們兩個硬碰硬很常吵架,兩個常常都互不相讓
堅持自己才是對的

但我會如此沒禮貌的原因 (朋友看到我跟媽媽講話的態度都會嚇到XD)
是因為媽媽從來不會擺出媽媽的架子來命令、告誡或是強迫我們做什麼事
都是非常自由(放任)讓我們自己選擇人生(放生)
所以說是媽媽,其實更是一個可以無話不說的朋友

媽媽常常覺得自己很笨,讀書讀不高,自信心不夠
很多事還沒做就先說做不到
也常常反應在小孩的身上,搞得我跟弟弟也都對自己很沒信心
總是在開始做一件事前就先預設了最壞的結果

考完高中成績可以上公立高中,媽媽叫我填高職,他說因為數學太爛讀高中會讀不下去 (靠!
還在念書還沒開始找工作,媽媽就說以後大概就是只能賺個兩三萬 (是為什麼??
連個男朋友都沒有,媽媽就說我的個性以後一定會跟老公離婚(為什麼要這樣詛咒我??

但我還是很愛她阿(雖然真的是每天在吵架

世界上再也沒有一個人會跟她一樣無怨言幫我付學費
世界上再也沒有一個人會跟她一樣操心我的身體健康
世界上再也沒有一個人會跟她一樣全心全意的愛著我

她說 你需要錢媽媽就直接就給你啊 為什麼要用借的
她說 為什麼要收房租水電費 你是我女兒耶

她說 世界上只有爸媽不會背叛你


最近參與翻譯與製作的歌曲中
最有感觸的就是Dear Cloud的엄마의 편지(Mom's Letter)這首了
歌詞很簡單,卻也很簡單的帶出
身為一位母親,最簡單、最單純、最初的快樂
就是孩子第一次叫出「媽媽」的那天吧~是嗎?



今年的母親節是5/10
剛好5/8是韓國國定的父母節(어버일날)
對於很重視家庭倫理的韓國人來說是個非常重要的節日

但其實接觸韓國這幾年來
可以發現韓國社會其實生病的非常嚴重
認識的韓國姐姐就曾經說過韓國社會實在太複雜了
韓文老師也好幾次覺得韓國很複雜
並不像我們在韓劇那樣看到的那麼童話故事那麼美

職場壓榨 (推薦職場寫實劇未生)、家庭問題子女教養問題(推薦國民主持人劉在石的新節目同床異夢)、學校的霸凌問題(可看最近的韓劇憤怒媽媽)、比台灣還可怕的升學壓力、太過於重視外表(化濃妝、整形...)

說了這麼多
只要是因為看到Steve Chung鍾樂偉的這篇韓國吃掉母親的女兒
整個不寒而慄,也是第一次真真真的感受到韓國社會內在生病的有多嚴重
內容就不贅述了,有興趣的點進去看吧

簡而言之
還好台灣社會還沒生病的這麼嚴重之我愛我媽媽
(好爛的結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