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抽絲剝繭,赤裸裸的成長史-《我媽媽的寄生蟲》 (林蔚昀)

詩人/波蘭文譯者林蔚昀從高中休學後就出國留學而後定居異鄉結婚生子數十年,外人看起來屬於人生勝利組的她(家境優渥的獨生女),青少年時期即開始陷入不快樂的輪迴中,憂鬱、自殘是家常便飯,為什麼她這麼不快樂?

在「我媽媽的寄生蟲」中,林蔚昀用25篇寄生蟲或和寄生蟲相關的散文訴說自己的故事,將自己層層剝開,一層一層的重新審視自己、與母親父親的關係、審視自己的內心、家庭生活、夫妻關係、與兒子的相處、如何當一位媽媽,剝到核心,觸及內心及記憶的最深處,勇敢而誠實的面對自己。

粉紅色的書皮加上書名太特別,乍看之下原以為是本輕鬆小品,誰知讀來如此沉重。是一本無法一口氣讀完,卻不忍放棄,必須繼續讀完的一本書。作者雖以幽默的筆觸書寫,但字字句句讀來卻很讓人很沉重,很難想像這樣一個負能量-100的人怎麼可以活到現在,成了波蘭文化交流推廣者,獲頒波蘭文化功勳獎,出了好幾本書,還當了兩個小孩的媽媽....

但我真心覺得,林蔚昀好勇敢,她至少很誠實的面對自己,要對自己最親近的人赤裸裸地坦承自己的內心,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啊!我一直到大學後期、研究所時才懂得如何面對自己、接受自己、誠實面對內心的暗處,大聲說出:「是阿,我就是這樣的人,我要活得自由自在的,誰管你怎麼說...」

書中林蔚昀不斷的拋出問題、不斷的用括號OS,自我疑問很多,自問後從中得到答案 (真的是想很多的人,看到後來會覺得到底有完沒完夠了喔...)

我真的對我媽媽養寄生蟲的事沒有看法嗎? 還是,我其實是害怕對它有看法?如果我有看法,這是不是表示我要和他產生衝突?她會不會因此斷絕多年來對我的金錢/情感援助?我以後還能不能光明正大地回家?...

而且不安...

「...我曾經不只一次問我媽媽:『我可愛嗎?』『我和寄生蟲比起來,哪一個可愛?』

自我要求也很高,完美主義

...但是我無法不去在意,無法不懷疑自己,無法阻止在心中逐漸累積的罪惡感、矛盾衝突、壓力、憤怒和敵意...

對愛情,害怕失去、不敢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的,這段讀來很有感觸,因為剛好進入一段新的關係,第一次經歷兩性關係,很害怕對方只是一頭熱,根本不了解真正的我,一直感到害怕,覺得他了解我之後就會離我而去,因為他愛的只是表面的我,不是真正的我...

...很害怕如果我沒有滿足先生的需要、保持他對我的興趣,就會被拋棄。另一方面,我無法相信他真的是因為『我是我』這麼簡單、八股、陳腔濫調的理由而愛我,〈我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可愛的啊?既不是美女個性也不是很好,穿著也很隨便,一點都不吸引人。〉而感到十分恐慌。

我很想愛我自己、也很希望別人愛我,但是又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當有人真的愛我,我不是無法相信,就是會陷入害被派遺棄的絕望感中。

這就是現在的我啊!!現在的我!!因為害怕因為不相信,林蔚昀會出手打她先生,我雖不至於動手,但也是出言不遜,冷言冷語刺激對方,因為覺得若對方真心愛我,他應該要忍,要了解我就是這樣的人...,林蔚昀最後接受了她先生的愛,成為互相依賴的浪漫蟲。

那我呢...?也可以坦然接受對方的愛嗎? 我還在嘗試,對方也在嘗試,也只能慢慢來了是嗎?若兩方皆有心,時間會說明一切,時間會幫助我們找到與對方和平相處的方法,我真心期望著。


好喜歡這本書,雖然讀來不輕鬆,卻有好幾處皆觸動我心,忍不住喊著對對對我也是這樣,然後想著林蔚昀這麼負面都過得下去了,我也還好而已... (看悲劇易起憐憫之心?覺得自己也沒這麼慘阿...)

推薦給大家(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