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 《韓菲家的美味小故事 한비네집 맛있는 이야기》 (李賢貞 이현정)

雖然學了韓文幾年,但除了教科書以外,倒是沒有認真看完一本韓文書
原本希望在年底前看完一本韓文原文書,但沒想到這麼快就看完一本

但是說看完也不全然,因為這本育兒書除了寶寶菜餚的食譜以外,還包含媽媽的育兒日記、育兒用品等等,我只挑自己有興趣的部分看,介紹用品的細節我就是直接跳過



作者이현정與丈夫原本要當個頂客族,沒想到可愛的女兒한비突如其來的報到,讓이현정多了個媽媽的角色,也在女兒出生後開始用部落格紀錄育兒的心路歷程以及從副食品開始做給寶寶吃的菜餚食譜,意外地大受歡迎(我想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한비太可愛了,媽媽的每道菜都大口大口的吃,我就是被書的封面照吸引的),而成了韓國知名的育兒部落客。

이현정的部落格: 귀여운 엘비스 http://blog.naver.com/angel_78
이현정的IG: https://www.instagram.com/beemymagic/?ref=badge

全書總共分成六個章節,每一章節是一個主題的食譜,食譜結束後則是幾篇育兒日記及作者的日常生活日記。

第一章是主菜/主食類: 寶寶咖哩、海帶海鮮飯、芝麻葉堅果義大利麵、南瓜奶油義大利麵等。

育兒故事則是講寶寶的習慣養成(睡眠習慣、訓練寶寶坐安全座椅或是訓練寶寶必須在餐桌上吃飯等)及跟寶寶一起外食時如何選擇適合的食物。

這部分的文字量是所有章節中最多的,但用字跟文法都不難,我覺得讀起來就真的很像是在讀某人的日記一樣,很生活化。

第二章是每天吃的配菜類: 韓國人吃飯一定會有小菜,이현정特別為女兒設計適合寶寶吃的小菜,例如蒸蛋、節瓜茄子煎餅、醃牛蒡、寶寶版的壽喜燒、炒明太魚等。

第二章後面的日記是介紹作者喜愛以及常用的廚具以及廚房管理,這部份因為原本涉略就不多,我沒有細看。

第三章是可以吃飽飽的點心:  這邊的點心指的不是常見的餅乾糖果,是餐跟餐之間用來墊肚子的小點心,有烤起司南瓜盅、寶寶版的滷小雞腿、小肉球、烤奶油小雞腿等等。

第三章的育兒日記是介紹女兒常用的物品和玩具,日常生活日記則是介紹作者常用的購物網站以及如何挑選好吃的西瓜等。

第四章介紹甜食類點心:  有南瓜慕斯(南瓜是한비的愛,所以有很多南瓜相關的食譜)、蜂蜜醃南瓜紅棗、拔絲地瓜、寶寶版司康等。

育兒日記是紀錄媽媽與女兒一起的烘焙時光以及管理有過敏症狀的寶寶皮膚。

第五章介紹粥類: 南瓜粥、蝦仁粥、鮑魚粥等。

這章沒有日記。

第六章是爸爸和媽媽吃的食物: 寶寶睡著之後屬於大人的時光,配著啤酒吃點什麼如烤食蔬、蝦仁墨西哥薄餅、烤烏賊等,紓解一整天育兒及上班的疲累。

日常生活的文章記載的是禮物的包裝與寶寶可以一起去玩的空間。

整本書我覺得最成功的是照片跟排版,照片拍得很有愛,也很清楚;排版上字與照片之間留了一些空白,讀起來沒有壓迫感。

有人說閱讀食譜是學外文時突破閱讀障礙的方法之一,原因是食譜的用字簡潔、圖很多、單字(食材)重複、生活化,可以減少原文閱讀的障礙,我讀完這一本也有這種感覺,雖然還是有不懂的生字必須查字典,居然不知不覺地看完人生第一本韓文書,做為2017年閱讀計畫的最後一本書,覺得有莫名的成就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