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 《耳朵的棲息與散步:記憶台北聲音風景》 (李明璁/策畫、張婉昀/主編)

這本書是我近期以來最喜歡的一本書了~
本書以「聲音地景」為主軸概念,邀請19位作家一同書寫台北的聲音,聲音與記憶的關聯、晝夜的聲音(早餐、菜市場、夜深人靜才出現的貓頭鷹的叫聲)、屬於20-30世代的搖滾樂與台灣獨立音樂、移工的聲音、寺廟儀式的聲音或是釣蝦場的聲音。


聲音在地化,這本書紀錄的是屬於台灣、台北的聲音。

人是視覺系的動物,常常先以眼睛看到的影像作判斷,而忽略聲音所帶來的細節,透過這本書我了解聲音的重要性以及聲音可以帶來的感受,應該靜下心來傾聽這座城市的聲音,或許可以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發現更多的不一樣。


26篇散文中最喜歡的有兩篇:

特別專訪:范欽慧-台灣最安靜的社會改造運動。一場名為寂靜的喚醒運動,范欽慧聆聽與採集台灣的聲音,進而推動台灣的自然音景的保育,透過聆聽,感受自然中靜謐和諧的美好,尋找內在與外在的寂靜。

特別專訪:阮安祖-洋耳朵的日常散步與紀錄。在台灣居住超過三十年的美國人,以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的身分獲得金鐘獎,至今採集台灣聲音超過十年。
阮安祖除了收集台灣日常生活的聲音,特別的是他收集講話的聲音。阮收集了只有台灣才有的台語的聲音,特有的台灣腔,一聽就知道是台灣人的聲音,親切感及辨別感十足。

台北聲音檔案二十二選 錄音/阮安祖Andrew Ryan

-------------------------------------------------------------------------------------
想一想什麼樣的聲音對你來說是很難忘的? 是在記憶深處,聽到的時候會想起些什麼,或是某一刻突然在你腦海中出現?

對我來說,我很喜歡吹風機的聲音。

對我來說、對我們家來說,都是要休息前才會洗澡。

一整天在外奔波,晚上回到家,吃完晚餐休息一下洗完澡,吹吹頭髮就是要休息放鬆的時間了,不管是要睡了還是躺在床上看電視耍廢,只要聽到吹風機的聲音我就知道,在外勞累一天的爸爸終於可以休息了、忙碌家務事一整天的媽媽可以躺下來看個電視了、弟弟要看他最愛的綜藝節目了,我也要準備睡覺了,一天的落幕,等待明天的太陽升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