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捕霧的人》 (黃暐婷)



十篇短篇小說,每篇皆以一種水的形式為主要意象,象徵該角色的生命狀態。有不善表達的父愛、丈夫的冷漠與精神出軌、失智症的妻子、被現實折磨的熱血新鮮人或是尋找父親渴望父愛的單親小男孩⋯
我最喜歡的是十篇故事看似獨立,但其實角色關係之間各有串接。故事一的主角A可能是故事三的小配角,故事二的配角D可能是故事五的主角,透過不同的角度跟情境,可以看到一個人不同的面向,非常有趣。
書中的故事跟人物都非常普遍,就好像是會發生再你我他身上的故事,透過水的高塑性的形像,十篇短篇小說顯現出人生的百態。

--------------------------------------------------------------------------------------------------
我是從Books from Taiwan的推介簡介 (連結在此)知道這本書
為了瞭解推介計畫怎麼寫去找了這本書來看,想了解怎麼樣的書是國外讀者會有興趣的
為什麼中文出版書這麼多,這本年輕作者的書是為什麼會被選上呢?

寫推介計畫的重點在於「有沒有可以宣傳的重點」

「資料卡相當於書本的身分證,既是介紹、更是一則廣告,作品在台灣賣出多少?有翻拍過電影嗎?一切有利出售版權的優點都該列上去,為書本想文案、找到亮點。」--出版經濟及版權人才研習營

黃暐婷被提到是「吳明益的學生」,吳明益在國外頗有知名度,有好幾本書陸續被翻譯成不同的版本,我想光是這點,黃暐婷的書就會讓人多看幾眼....

另外就是,我讀完一本書通常只專注在故事情節是否順暢,往往沒有看到作者真正想表達,隱藏在文字背後的想法,就像Books from Taiwan的推介簡介中提到的(如下),作者用水的意象貫穿一整本書,除了描繪人生百態以外,其實也帶出一些環保議題,這是我沒有注意到

Huang Wei-Ting writes with a clear-sighted realism that brings voice and environment together through vivid, seamless descriptions of outer and inner lives. Reading her stories, we follow the human spirit as it is driven from its many sources to the ocean, passing through all sorts of gullies and canals on its wa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