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半個媽媽半個女兒》 (朱國珍)


本書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以身為母親的角色書寫與兒子之間的相處軼事。作者似乎將兒子當成丈夫的替代角色,但兒子與丈夫終究不同,太甜太閃,前幾篇讀起來讓我有點煩躁不耐。 第二部是以身為女兒的身分,書寫童年回憶與創傷:作者的童年因為媽媽的任性出走而毀滅;青春因為爸爸的過世而黯淡。但讀完第二部之後再回去看第一部才了解為什麼作者這麼渴望一個家、這麼珍視與兒子之間的關係,第一部閃文似乎沒這麼刺眼,反而多了一點幸福感。 本書第三部寫的是生活,一些日常瑣事、創作想法等。 作者朱國珍出過幾本書(小說或散文都有),也常常在一些文學雜誌專欄看到她的散文,朱國珍的文章題目卻總是能吸引我的注意(我是個會先以標題而不是摘要來判斷要不要讀這本書/文章的人),就像這本書,(看書名)我原以為他要寫的是因為與母親的互動/關係,而讓作者知道怎麼當一位母親(最近對於母親/女性相關的議題很有興趣),進而從已為人母的角度去沉思自己與母親的關係。

事實上也是這樣沒錯,只是我覺得帶給成年後、成為人母之後的作者更多影響的是他的父親,跟父親的感情更深,整本書看完我最記得的也是父親對她的愛以及他對父親的不捨,再加上第一部太多的閃文,讓我險些棄讀這本書,或許文章的編排上可以調整一下。

朱國珍的文字讀了幾次卻發現總讀不入心或讀不完,總覺得文筆較為刻意,情感不夠深刻,直到這本從心裡底層挖出來寫的家庭關係的散文集才讓我完整的讀完,文學的創作還是得來自自身最真摯的情感才能同時感動讀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