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 房慧真的人物採訪與記者私語》 (房慧真)




人物的採訪與書寫通常很主觀,從別人眼睛看出去的世界通常帶有偏見,但我讀完整本書後我沒看到有太過主觀的評論、偏頗或是任何負面的字句,我感受到是房慧真的真誠、細膩與仁義之心。
房慧真獨特的視角、深厚的文學底子以及運用文字的能力,對於人物的刻畫栩栩如生,短短一篇訪問只有七八頁的篇幅,卻讓我對於被採訪人物印象深刻(而我之前根本沒聽過這些人啊!!!),我最喜歡的是新生代電影導演趙德胤及達賴喇嘛的訪問,同樣的人房慧真都各訪問過兩次,各兩篇訪問一起讀下來超精彩,人物故事更完整,至少我終於了解為何達賴喇嘛要流亡海外以及其流亡海外的心境,這四篇訪問完全足以成為我大大推薦這本書的理由之一了。
整本書收錄人物採訪文章三十三篇、記者私語十三篇、訪後拾遺七篇以及現場紀實兩篇,我非常喜歡最後兩篇的現場紀實,紀錄的是太陽花學運發生之前、當下與之後,當時還是學生的我看到的面向與身為大人的她所看到的面相大大不同,讓我重新審思當時學運的意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