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還是要有傢俱才能活得不悲傷 (徐珮芬)



月初於群組內分享完《愛情的24則運算》後,覺得讀詩很療育,因此請群友們推薦詩集,徐珮芬就是其中之一。

剛好前陣子朋友買了徐珮芬的這本,遂先借來讀讀,當時剛讀完林婉瑜《愛情的24則運算》,接著讀這本整個覺得衝擊很大XD

這是我讀的第二本詩集,可以比較的樣本太少,若說林婉瑜的詩是甜中帶點愛情的酸苦,徐珮芬的詩完全是苦中找那些微一點的甜,就是黑壓壓一片的感覺,愛不到的苦難解啊~
而且這本我只喜歡前半部,後半部的詩都太長,長到我讀的不耐煩,也沒什麼印象了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書前1/3時讀到的這首:
#街角的祝福 - 你曾經告訴我 安哲羅普洛斯說過: 一個人和一個不忠的(女)人生活在一起 他殺掉這個(女)人,或是 這個(女)人殺掉他 是無法避免的事 - 忽然好想知道 此刻 挽著你臂膀的手 搽甚麼顏色的指甲油 -
這首一讀完腦袋立馬出現情殺案的現場,有不寒而慄的感覺(抖),也正式認識徐珮芬的詩風~

--------------------------------------------------
題外話
在群組分享這本書的時候,我居然整個打錯兩個詩人的名字(林婉瑜-李婉瑜;徐珮芬-徐珮芳)
完全是糨糊腦袋阿我,難怪當時群組一點迴響都沒有,一定是在想說這哪來的白痴到底在說什麼吧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