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 以我為器 (李欣倫)


「女人的身體是容器。在愛慾騰燒的時光,男性進入,將滾燙的慾望注入容器。有時候,纏繞的慾念順利地具現為生命之初,駐紮與女身,爾後女人遂養起另一座身體。」 李欣倫以細膩的文字書寫女性各種生命階段身理及心理上的各種細微變化,從出嫁、生產、哺乳到育兒,不是ㄧ味的書寫母性的美好,而是真實、盡可能的寫出身為母親的各種喜怒哀樂,相較馬尼尼為《我不是生來當母親的》的痛苦萬分、林蔚昀《我媽媽的寄生蟲》夾雜著自身的認同與母親之間的緊張感,《以我為器》是我目前讀到育兒作品中最為中立的作品。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描寫生產之痛<踩著我的痛點前進>,李欣倫的好文筆完全顯露無遺,把產痛寫的非常有層次,一篇文章中分成12個小節,就好像疼痛指數一樣,讀著讀著也越來越痛的感覺,雖然目前仍無法真的體會,畢竟「活生生的身體經驗,必須活生生的身體力行」,但也有如親臨現場的感覺。 這本書很推薦女性及男性閱讀,女人可以獲得同感,男性可以更了解女人身體的變化,可以有更多的同理心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