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 因為討厭韓國 (張康明/著;王品涵/譯)



主角季娜因為討厭韓國而毅然決然拋下韓國的一切移民到澳洲,花了六七年的時間取得公民身分。

我覺得本書不只是季娜(或是其他許多韓國人)的移民故事,而是整個韓國的社會問題:「因為在韓國看不到未來。我既不是明星大學畢業,家裡也窮的不得了,再加上我還長得很我像金泰熙。像我這種人繼續待在韓國,以後只能準備在地鐵打轉,等著撿紙箱吧!」

在韓國,有未來有競爭力的人=擁有有錢父母、畢業於名校以及出眾的外貌,否則似乎永遠無法出頭天,就算再怎麼努力或是只想要簡單的生活,也會被社會輿論跟傳統觀念束縛一輩子而快樂不起來,結尾的地方季娜說:「來澳洲的理由再也不是因為討厭韓國,而是我想變得快樂!」

在韓國生活壓力真的是很大阿...

韓國人是出了名的愛國,向心力很強,但其中有段話很打臉這個向心力,雖然我覺得應該每個國家都有差不多的問題:

「你問我為什麼不愛自己的國家?因為國家也不愛我啊!坦白說,國家根本不關心我這種人吧?國家總說自己供我吃、供我穿、保衛我生命安全,可是我也同樣遵守法律、接受教育、誠實繳稅啦!但祖國很愛自己,很愛這個名為『大韓民國』的國家,因此格外珍惜能讓自己發光發熱的份子,像是金研兒、三星電子之類的,至於沒出息的人,就得被貼上『國家恥辱』的標籤...」

另外,季娜對於職業選擇的想法也剛好讓我心有戚戚焉,最近也在思考轉行的事情,因為很擔心目前所在的行業十年或十五年之後會消失...
「沒有人知道十年或二十年後,哪一種產業會變得熱門,所以談論前景根本沒意義,最重要的是『我想做什麼?』只要自己想做的事,就算不賺錢,心裡也不會太難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