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 我從沒計畫成為一個同志(牧村朝子/著;緋華璃/譯)




本書由四個不同性別和身份的年輕人與一位老師以對話方式進行,探討性別相關議題。本書包含了作者牧村朝子個人的經驗分享,作者從10歲愛上一個女生,後來努力了十二年,經歷性別認同障礙(覺得同性戀不對、試著女扮男裝)、自我認同(覺得自己是不及格的女人、痛恨自己心裡對同性的依戀、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誰的恐懼)等,一直到二十六歲才真正找到答案,找到自己(第一個出櫃的對象其實是自己),也找到深愛的另一半。

本書共分七個章節,清楚解釋說明了何謂性別、何謂性別認同、何謂自我認同、同志於現今社會面臨的難處,作者說明本書出版的用意是希望能幫助大家「理解不了解的事」,每個人都是完全不同的個體,不是從理解異性或理解LGBT的角度出發,而是從細緻的角度,讓人與人互相理解。

「”正確的性別分類”根本不存在,對性別的判斷標準因人而異,自己選擇為自己取什麼名稱是謂”自我認同”,別人為自己取什麼名稱才是”標籤”,不要因為自己喜歡的人跟世俗認定的不一樣就感到痛苦,忠於你的自我認同。」

「無論自己的意志為何,我們的人生都受到社會制度的分類、管理、給予有限的選項,當然也可以選擇放棄或適應,但是並沒有義務非得放棄不可或非得適應不可。除了賦予我們的選項以外,也能設法創造新的選項。社會制度固然是非常強大的對手,但是創造出社會制度的,畢竟是我們每一個人,因此社會制度其實是可以改變的。」

日本目前同性婚姻尚不合法,但在台灣成為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亞洲國家後,我相信這股風潮會慢慢影響其他國家,可能會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開花結果,但我相信,世界會不一樣的。

推薦這本書給還在尋找真實自己的你。

留言